English

老劳模新贡献

2000-07-17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伟光 通讯员 郝贵卿 齐镌 我有话说

最近,记者在黑龙江省税务部门获悉,该省双城市绝缘制品有限公司去年上缴利税63万多元,成为双城市私营企业中上缴利税的大户之一,并安排下岗职工和待业青年80多人。近日,记者采访了该公司总经理高喜范,他是全国“五一”劳动奖章获得者、黑龙江省劳动模范、市人大代表。

1994年3月,双城市委市政府决定,将梳棉厂向社会公开竞价出售,通过审计价格为债权减债务共计115万元,定款三年还齐。原梳棉厂厂长高喜范,听到这个消息心如刀绞,他想工厂一经出售就等于解体,工人没活干,生活怎么办?他为此事多夜失眠。这时一位老工人找到他,眼里含着泪花说,高厂长,咱这个厂还是你买下吧,若别人买去,我可就没活干了。为了工人今后有活干、有饭吃,高喜范决定将它买断继续办工厂,可是又没有那么多的资金,高喜范反复与老伴合计,并通过亲朋好友借贷,终于筹齐115万元的40%,将这个工厂买断。从此,他成为一个个体私营企业的老板。

高喜范买断梳棉厂后,决定更新产品,发展高科技。于是在生产原有的各种绝缘制品的基础上,又投资数十万元上了一台液压机,生产sMC不饱和聚酯玻璃纤维模塑板,又扩大生产了酚醛胶布管、胶布管轴承保持器、高档面巾纸等产品,这些产品高、中、低档都有,畅销省内外。尤其让高喜范自豪的是,酚醛胶布管轴承保持器还被运用在军工产品上。

为进一步调整产品结构,高喜范前年又从福建省引进一个30多万元加工乳制品的企业,成为工厂的一个乳制品加工车间。高喜范说,我们各生产车间都实行《质量保证金》制度,每月从工人工资中扣回100元,年终没有质量事故,本利仍归还给个人,如果出现质量问题,要按产品和原材料价格扣掉10%。工人们爱厂如家,经理更是视工人如手足。退休职工陈贵林身体有病,家中生活困难,高喜范知道后,主动给他送去1000元钱,老陈十分感动地说,高经理高血压、冠心病都舍不得花钱去看病,还一心为我们工人着想。原梳棉厂有位女职工身体有残疾,工厂被老高买断后,把她安排在收发室工作。

几年来,这个小厂在高喜范苦心经营下,已成为双城市私营企业的佼佼者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